111年第1學期-7134 系統性創新設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20
作業繳交 20
期中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柯耀宗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是以介紹從設計的範疇、種類、理論等角度切入,使學生對創意思考與設計有所認識。並能理解各種創意思考方法的運用過程與操作步驟。引發學生對創意思考與設計的興致,並進而提昇對創意設計作品的鑑賞力。藉由自由形式的聯想,增進個人視覺創意思考的能力,激發其創造性解決問題。再實際經由課堂實作及腦力激盪訓練學生面對設計主題進行創意發想。主要授課內容分為教材講授、案例研究及創意專題製作等三階段實施,希望透過此三階段的創造性思考教育訓,以提升及激發學生創造潛能,培養創造性問題解決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是以介紹從設計的範疇、種類、理論等角度切入,使學生對創意思考與設計有所認識。並能理解各種創意思考方法的運用過程與操作步驟。引發學生對創意思考與設計的興致,並進而提昇對創意設計作品的鑑賞力。藉由自由形式的聯想,增進個人視覺創意思考的能力,激發其創造性解決問題。再實際經由課堂實作及腦力激盪訓練學生面對設計主題進行創意發想;主要授課內容分為教材講授、案例研究及創意專題製作等三階段實施,希望透過此三階段的創造性思考教育訓練,以提升及激發學生創造潛能,培養創造性問題解決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主要讀本:John Adair, (2009), The Art of Creative Thinking: How to Be Innovative and Develop
Great Ideas, Kogan Page Ltd Published。
(2) 參考書目:周卓明(2009) ,創意思考訓練,台北:全華。
(3)王其敏(1997),視覺創意-思考與方法 ,台北:正中書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系統性創新設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