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1學期-1348 國貿法規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與參與 35 是否準時上下課、上課是否專心聽講、對於老師的詢問是否能正確回答。
期中測驗 30 是否能正確回答問卷的問題
期末測驗 35 是否能正確回答問卷的問題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0人,已有104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劍平

教育目標

WTO(世界貿易組織)相關法規係各國企業從事貿易時,必須共同遵循的法規,也是各國政府制定貿易政策時的國際規範,且涵蓋範圍很廣,同學未來不論從事貿易、進入金融業、擔任媒體記者,或是進入公務機關服務,皆可以應用到這些法規。即使在國內大型企業或外資企業服務,也須遵循這些法規行事。 修習WTO相關法規不僅有助於學生任職相關企業與機構的職涯發展,未來倘自行創業,對於公司發展策略的規畫,亦可提供較清晰路徑。 本課程旨在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同學熟悉WTO的相關法規,從貿易、服務業、智慧財產權,至區域貿易協定。另將詳細解說關稅減讓表、服務業承諾表、政府採購規範等,讓學生能夠清楚關稅結構、各國服務業與政府採購開放情形。熟悉WTO相關法規將會較未修習者,更深入掌握國際經貿脈動,在職場上勝人一籌。 本課程著重在培養同學對法規的認知、思考能力,以及未來在職場上的運用,而非硬背法規條文。在講授過程中會有比較多的互動,並會列舉一些經貿談判的例子,讓同學了解談判決策過程與背後原因。此外,不論是國際企業經營或國際貿易,除了需要通曉外文,也需要了解各國文化的差異,以及國際交往應有的禮節,這些知識也會適當地融入本課程中,讓同學具備進入職場應有的知識與技能,贏在起跑點。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建立學生應對跨國貿易之國際貿易私法規範以及規範各國貿易規則的國際貿易公法有基本知識,能就私人跨國貿易所可能涉及之法律問題進行分析,並了解世界貿易組織(WTO)法律、區域貿易協定以及國際投資法的基本原則,並有處理國際貿易爭議之基本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WTO各項協定(www.wto.org)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國貿法規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