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1學期-1925 社會統計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出席與參與討論 15
期中考 20
期末考 20
學習單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1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謝志龍

教育目標

調查研究在國內已經成為探測和瞭解社會現象與公共事務不可或缺的重要方法和工具。學術界、政府以及民間機構團體常施行各種調查以瞭解社會、經濟和政治等各方面的狀況,媒體、市場調查公司和政黨乃至於政府機構,也頻繁的舉辦各種調查以探測民意。這些種種調查對社會各方面都產生了實質的影響,甚至作為決策的依據。調查之所以如此廣泛的被運用,乃至於有如此重大的影響力,主要還是在於調查研究本身的公信力。而調查公信力的基礎是在於調查研究方法本身具有堅實的學理,並立基於統計學學術的基礎之上。 本課程並不強調繁瑣與複雜的統計數學運算,而在於建立學生對於社會統計重要概念的認識與理解,並且學會調查統計的實作方法。本課程首先將介紹談論社會統計的相關文本,讓同學發覺調查與統計在生活世界裡的有趣現象,並且破除對於調查與統計的迷思。接著,課程主軸將聚焦於「統計分析」以及「軟體操作」二者的系統性介紹。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劉弘煌,2020,《社會統計學:理論與應用(第四版)》。臺北: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統計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