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1學期-1982 心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 15
課堂參與 15
自我反思報告(Reflection Paper) 15
期中測驗 25
期末測驗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2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葉依琳

教育目標

本課程在認識心理學的基本定義、歷史、方法論與主要理論,藉由課程講授瞭解心理學的基本模型、初步認識人類發展階段及影響發展的因素,以及對人類社會行為的影響,運用小組活動探究人類的知覺與思考的方式以及思考模式,理解注意力、學習、記憶、決策等基本心理學概念及其對人類行為的影響; 並帶領同學討論情緒的性質、功能和社會文化基礎,瞭解不同情感的表達方式及其對心理和行為的影響; 進一步探究人際互動和社交關係,瞭解個體在不同場域中的社會行為和觀念,俾使同學未來有能力將心理學的理論、方法與現實課題相結合,於日常生活和不同領域中有所應用。

課程概述

心理學是一門多元性的科學,心理學試圖探究人類行為與心理歷程變化的普遍原理原則。這門心理學課程涵蓋了心理學的歷史發展,人類的大腦及神經系統對人行為影響的介紹,人的知覺及意識狀態,人類行為學習的原理,記憶的廣度及遺忘歷程,語言、思考與問題解決,智力與能力介紹,人格理論的介紹,行為的動機,人類的情緒,異常行為的成因及類別,心理治療,人類對壓力反應與健康等等的內容使學生能對人類心理有基礎性的瞭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普通心理學(二版)。Robert J.Sternberg著;黎士鳴,蔡宗延編著;鄭昭明,陳億貞譯。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心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