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2學期-0055 非虛構寫作:賞析與實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及小組討論 30
課堂作業 3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本課程實際授課老師為張娟芬老師。 張娟芬老師為臺灣學者、作家、社會運動者,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後得丹麥奧胡斯大學與德國漢堡大學聯合授與新聞學碩士,曾任《開卷周報》記者。參與社會運動多年,並關注司法改革、廢除死刑、同性戀權利等人權議題。著有《姊妹鬩牆:女同志運動學》、《愛的自由式:女同志故事書》、《無彩青春》、《殺戮的艱難》等書。 本課程聚焦於非虛構寫作,賞析與實作各半。 賞析:挑選台灣近年優秀的非虛構作品,透過作品了解議題,並且分析作者如何以文學手法呈現。 實作:由淺入深,跟隨學生的程度提供指引與協助,從挖掘題材、建立採訪人脈、經驗傳遞、採訪倫理到作品打磨成型,在師生互動之中一起成長。 本課程實際上課日期為學期間的九週,週四下午13:10-17:00,煩請有意修課同學務必確認所有上課日期是可以出席的。 第一次上課2/29未能出席課堂亦未請假者將協助進行人工退選 本學期上課日期如下: 2/29 非虛構寫作導論/思辨練習/寫作時間/廖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3/14 非虛構寫作的虛實界線大亂鬥/大組或小組討論/寫作時間 3/28 從零開始的採訪/〈寫人〉/黃克先,《危殆生活》/寫作時間 4/11 寫人也寫事,由人寫到事/亞歷賽維奇,《鋅皮娃娃兵》/當受訪者翻臉/寫作時間 4/25 期中作品分享與討論 5/9 我不在場的非虛構寫作/張娟芬,《流氓王信福》/寫作時間 5/23 寫作倫理/楚門‧卡波提,《冷血》/寫作時間 6/6 作者的現身與陷身/追蹤團火花,《您已登入N號房》/思辨練習 6/20 非虛構寫作裡的客觀/凱薩琳‧韋德瑞,《他們說我是間諜》/期末作品分享與討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廖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黃克先,《危殆生活》
《鋅皮娃娃兵》
《流氓王信福》
楚門‧卡波提,《冷血》
追蹤團火花,《您已登入N號房》
凱薩琳‧韋德瑞,《他們說我是間諜》
《一位女性殺人犯的素描》
小島說話:當馬祖遠離戰地,成為自己
等待在夜裡被逮捕
沒口之河
殘骸書
滅頂與生還
週期表
智利秘密行動
我們(顧玉玲)
愛的自由式
洗車人家
來自清水的孩子
移工怎麼都在直播
我當司法通譯的日子
與山的一支獨舞
無法送達的遺書
跳舞的熊
樹冠上
攀樹人
為什麼會是我
通往世界的植物
旅行與讀書
紅房子
意外的島聲(劉亦,即將出版)

《說故事的技藝》(Storycraft: The Complete Guide to Writing Narrative Nonfiction),傑克•哈特(Jack Hart),新樂園出版。
《非虛構寫作指南:從構思、下筆到寫出風格》(On Writing Well: The Classic Guide to Writing Nonfiction),威廉.金瑟(William Zinsser),臉譜出版。
《如何說好真實故事》(You Can’t Make This Stuff Up: The complete guide to writing creative nonfiction from memoir to literary journalism and everything in between),李‧古特金德(Lee Gutkind),臉譜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非虛構寫作:賞析與實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