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2學期-0059 當代編輯學:理論與實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與討論 30 簽到與討論(W03起/15次*2%)
學期作業(3回) 30 (1) 專題邀稿信、(2) 書封、(3)「說書」短影片(各10%)
口頭報告(小組導讀)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時雍

教育目標

編輯(editor),一種職業之名稱,一直以來令人聯想起連結著媒體到讀者間,每一環節的人。然而「編輯」作為動詞(editing),其所具備的選擇、編排、交換訊息的工作,在當代的資訊生活空間裡,已然成為一種行事思考的方法與能力。換言之,在研究者所謂的「媒介世紀」,我們應該重新理解何謂當代的「編輯力」:從傳統的守門人,轉為積極的內容創作者。 本課程將從編輯學的理論化,涵蓋至不同媒介的案例與簡史,如報紙副刊、文藝雜誌,到文學出版,進而帶領學生認識當代編輯方法,並親自參與實務。養成以編輯思維觀看文學場域、現象之生成。 認識當代編輯學趨勢,及在跨媒介社會中,從紙本到雲端的各式媒介特質,與編者嶄新角色。奠基進入實務工作,乃至編輯學理論研究的多元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程編輯相關案例文本(自編),《聯合文學》、《紐約時報》、《端傳媒》等。
吉見俊哉著,蘇碩斌譯,《媒介文化論:給媒介學習者的15講》,台北:群學,200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當代編輯學:理論與實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