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24-03-03停開

112年第2學期-0959 企業環境永續發展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3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莊昇勳

教育目標

近年來,全球永續發展持續朝向碳中和及淨零趨勢,企業與各國政府紛紛建立減碳目標。這股減碳熱潮使得碳資產開發及碳交易市場成為企業關注的焦點。尤其在台灣,「氣候變遷因應法」的發布使得企業對於台灣未來碳市場的發展充滿期待。儘管在國際上碳交易已不是新興的議題,對於大眾來說,碳交易仍然是一個不易理解且神祕的領域。 本課程的目標在於培育學生成為具備碳資產管理及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知識的專業人才。透過深入探討減碳議題、碳資產管理與企業碳風險,本課程將學生引領至碳交易市場的核心概念,並藉由案例分享和業界專家的專題演講,使學生能夠將理論知識應用於實際情境。課程將以講座、案例分享和業界專家演講的方式進行,以促進雙向溝通與交流,培養學生在學術和實務中獲得碳知識與研究想法的能力。 透過教師數十年在碳市場與ESG管理領域的專業知識及實務經驗,學生將深入了解碳交易市場的起源和進程,並建立相關國際趨勢和碳概念。本課程將透過循序漸進的主題式課程結合自主學習討論,以及業界專家的分享,協助學生如何運用所學以利未來掌握「碳」商機趨勢,同時兼顧ESG的相關管理,以達到培育具備綜合素養的永續專業人才目標。

課程概述

本課程期能讓學生對碳資產和交易、碳市場及再生能源使用有深入了解。藉以培養學生從學術與實務演講中獲得減碳新知識與研究想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CDM Methodology Booklet: https://cdm.unfccc.int/methodologies/documentation/index.html
2. 全球碳交易市場發展之回顧與因應建議: https://www.ctci.org.tw/8838/publication/10798/44594/
3. 氣候賭局:延緩氣候變遷vs.風險與不確定性,經濟學能拿全球暖化怎麼辦?(實體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企業環境永續發展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