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2學期-1927 社會統計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出席 10
每週作業 50
期中小小考 5
期末小小考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謝志龍

教育目標

統計是社會學與其他社會科學(包含政治學、社會工作、公共行政、刑事司法、都市研究、與老年學…等)日常語言的一部分。這些學科以研究為基礎,經常使用統計資料來表達知識與討論理論和研究。為了參與這些學科的對話,我們必須掌握研究、資料分析和科學思考的語彙。統計的知識將讓我們能夠瞭解專業的研究文獻、自己執行量化的研究、有助於累積社會科學的知識,並充分發揮我們作為一位社會科學探索者的潛力。 儘管至關重要,但學習統計學可能是一大挑戰。社會科學領域(當然包括社會學)的統計學教室裡的學生的數學背景能力通常十分分歧,同樣的也有十分多樣化的生涯目標。學生常常不知道為何需要學習統計學,也常需要處理對數學的焦慮。本課程介紹了社會科學的統計分析,同時也想解決這些現實的問題。 這門課是以中間程度為教學目標,其目的是展示統計學對社會科學的價值與相關性。授課教師強調在社會科學研究的脈絡下解釋與理解統計資料,但並未犧牲全面性或統計的正確性。數學解釋保持在初階層次,這對初次接觸社會統計者而言是恰到好處。因此,課程規劃對數學能力作了最小的預設(閱讀簡單公式的能力),期待引導學生具備成功的分析資料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Joseph F. Healey著;巫麗雪、翁志遠、張明宜譯,2023,《你一定要會的研究工具:社會統計(The essentials of statistics: a tool for social research)》(第四版)。臺北:巨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統計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