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2學期-3177 社會:媒體素養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20 每週點名
個人期中報告 40 請閱讀《另類事實:關於知識和它的敵人》這本著作並撰寫讀後心得,每人每份至少2400字。
分組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鈺偉 王崇名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1.認識西方媒體原有的公共性精神。 2.學習辨別假訊息。 3.網路應有的自律倫理。 課程內涵: 1.藉由課程議題的討論,引導學生承認媒體素養是現代公民的基本素養。 2.假訊息自古以來本是常態,學習區辨假訊息是成為人的重要學習歷程。 3.課程重視議題討論,學生需要尋找議題,設計討論問題,引導同學討論。 4.本課程不空談,學生與老師需要共同討論,在實做中學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吳修銘著,黃庭敏譯,2018,《注意力商人:他們如何操弄人心?揭密媒體、廣告、群眾的角力
戰》。臺北:天下雜誌。
Ferguson, Niall著,葉品岑譯,2019,《廣場與塔樓:從印刷術誕生到網路社群力爆發,顛覆權力
階級,改變人類歷史的network》。新北:聯經。
Hofstadter, Richard著,陳思賢譯,2018,《美國的反智傳統:宗教、民主、商業與教育如何形塑
美國人對知識的態度?》。新北:八旗文化,遠足文化事業。
Said, Edward W.著,王志弘、莊雅仲、郭菀玲、游美惠、游常山、王淑燕譯,2023二版,《東方
主義》。新北:立緒文化。
Sunstein, Cass R.著,堯嘉寧譯,2015,《剪裁歧見:訂作民主社會的共識》。新北:衛城出版。
Wikforss, Åsa著,葉品岑譯,2021,《另類事實:關於知識和它的敵人》。臺北:春山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媒體素養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