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2學期-7263 劇本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出席 20
文本分析報告 20
平時個人作業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6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培養劇本編寫能力的實作課程,將介紹劇本寫作的基本規則與方法,以於學期中完成一部劇本為目標,旨在培養劇本寫作必須的觀察、想像與組織能力。 同時,注重寫作習慣的養成。如何將寫作的熱情和概念想法,轉化成具體的實踐方法,因台灣向來的教育使然,容易把創作視為靈感所至偶一為之的興趣,難以形成專業,這對創作發展極為不利。在學習歷程中,企圖透過循序漸進的課程安排,體會創作即生活、作品即態度,能主動且有系統地觀察、蒐集、累積寫作材料,並從而擬定、形成個人的寫作計畫,發展能夠持之以恆的寫作方式。 最後,以讀劇演出的方式,對本學期中所完成的劇作進行初步的演出執行,讓創作者了解自己的劇本被搬演的可能性,觀察作品的語言文字在劇場空間的視聽效果,並促進同世代間的寫作交流。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指定閱讀:
(1) 平田織佐著。《演劇入門》(戴開成譯)。台北:書林,2015。
(2) 大衛.哈洛維著。《黑鳥》。影印稿。
(3) 陳弘洋等著。《阮劇團2015劇本農場劇作選III》。台北:遠景,2016。
(4) 柴幸男著。《我的星球》。影印稿。
(5) 賴聲川著。《賴聲川:劇場4》。台北:元尊文化,1999。
(6) 契訶夫著。《海鷗.櫻桃園》(劉森堯譯)。台北:桂冠,2000。
(7) 賴聲川著。《賴聲川:劇場4》。台北:元尊文化,1999。
(8) 羅蘭.希梅芬尼等著。《個人之夢:當代德國劇作選》。(陳佾均等譯)台北:書林,2012。
(9) 羅蘭.希梅芬尼等著。《個人之夢:當代德國劇作選》。(陳佾均等譯)台北:書林,2012。
(10) 菲立普.克婁代著。《非人》。(謬永華譯)台北:木馬文化,2020。
2. 參考書目:
(1) 麥基(Mckee, R.)著。《故事的解剖》(黃政淵等譯)。台北:漫遊者,2014。
(2) 麥基(Mckee, R.)著。《對白的解剖》(周蔚譯)。台北:漫遊者,2017。
(3) 孫惠柱著。《戲劇的結構與解構》。台北:書林,2007。
(4) 紀蔚然著。《現代戲劇敘事觀:建構與解構》。台北:遠流,2014。
(5) 羅伯勒帕吉著。《創作之翼》(林乃文譯),國立中正文化中心,2007。
(6) 童偉格著。《童話故事》。台北:印刻,201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劇本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