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第2學期-4931 專題研究(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中行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乃係「延續」賴景昌所著的「國際金融理論:基礎篇」(1993)大學部教科書設計而來,由於在此本「基礎篇」書中,已經針對基本的國際金融內容 : (1)各種匯率制度的介紹 (2)外匯市場與貶值效果 (3)開放經濟總體經濟政策的相對有效性(relative effectiveness)【即著名的 Mundell-Fleming命題】 (4)政策搭配(policy mix) (5)各種匯率制度的比較與抉擇等課題 做了清楚與概要的陳述,故而本課程將以此本「基礎篇」書中的內容做為基礎,進而「延續」介紹賴景昌所著的「國際金融理論:進階篇」(1994)研究所的教科書內容 ; 以期望學生對於 : (1)外匯市場的各項實務操作 (2)各種匯率制度運作的認識與了解 (3)匯率是如何決定的 ? (4)匯率體制的變革(exchange regime reform)【包含匯率制度變遷(the exchange regime switching)與匯率制度崩潰 (the exchange regime collapse)】對相關重要的總體經濟變數的影響 ? (5)黑市匯率又是如何決定的 ? 黑市外匯市場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何在 ? (6)中央銀行訂定匯率的目標區(the exchange rate target zone)「包含早期的Bretton Woods Agreement 與Smithsonian Agreement和現行的European Monetary System」對匯率的動態調整有何影響 ? 當經濟體系發生匯率體制的變革對匯率目標 區體制的運作又有何種動態的影響 ? (7)何謂金融危機?亞洲金融風暴又是如何發生的?亞洲金融風暴的發生對我們國內的 相關重要總體經濟變數又會帶來何種影響?而亞洲金融風暴的發生又可帶給我們什 麼省思與啟示?又有何種指標與系統可以對貨幣或金融危機做個事前的預警?等課 題,有深入一層的認識與了解。

課程概述

本課程乃係延續經濟學系大學部四年級的「國際金融理論」這門課程進行設計而來,課程內容涵蓋了外匯市場的各項實務操作、各種匯率制度運作的認識與了解、匯率的動態調整(dynamic adjustment)、宣告效果(announcement effect)、匯率制度變遷(the exchange regime switching)、匯率制度崩潰(the exchange regime collapse)、資產組合平衡模型分析(the portfolio balance approach)、雙元匯率制度:動態層面的分析、黑市外匯市場、開放經濟:最適控制模型的應用、匯率目標區(the exchange rate target zone)、通貨與金融危機(currency and financial crises)等課題,以做為本所學生修完總體經濟理論必修課程後,供學生選擇的一門總體經濟理論相關選修課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專題研究(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