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016 聲韻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表現 20
小考 20
期中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2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周玟慧

教育目標

教學目的: 1、本學期主要教學目的在使同學具備聲韻學基本知識,並了解現代國語、方言與中古音系。 2、藉由課堂與課後練習與其他相關領域結合,使學生了解如何運用所學之聲韻學知識。    

課程概述

A班:聲韻學是我國傳統的字音之學,教學目的在讓學習者充分掌握、了解我國各個不同時期的字音結構特色、及其發展演變的情形。授課的主要內容包括:聲韻學的效用、語音學常識、國語音系、現代方音、早期官話、中古音系,上古音系、上古字音至現代的演變、文學與音律等等。本課程目前在中文系屬必修科目,學生若通過此訓練,由於對漢字、各地方音的特色、發展演變均能較充分的掌握,藉此知識,當可增進其欣賞文學作品、研讀古代典藉的能力。 B班:本課程為中文系語言學類課程。主要教學目的在使同學具備聲韻學基本知識,了解現代國語、方言與中古音系及語音演變的現象與規則。教學由現代國語與方言音系入門,而後以中古音系為主幹,在研讀中古韻書與韻圖的基礎上,使同學了解如何構擬中古音系,並能進而研究上古音系。至於音系演變上則著重講授中古到現代及中古上推上古成系統的音變。且將藉由課堂與課後練習與其他相關領域結合,使學生了解如何運用所學之聲韻學知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聲韻學 竺家寧 五南出版社
校正宋本廣韻 藝文印書館
韻鏡校注 龍宇純 藝文印書館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聲韻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