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027 台灣新詩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40
作業成績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71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阮美慧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中文系選修課程。主要介紹台灣新詩的形式之美與主題思想,同時,說明台灣新詩的源流與發展,讓同學對台灣新詩有一正確的認識與了解,並進而加強同學對新詩的興趣與寫作,使同學能夠自行研讀、創作新詩的能力。

課程概述

該課程針對中文系對新詩有興趣的學生所開設,首先先讓學生對「詩」文類的基本特色,有所認識,因此,上半段課程,著重在形式的介紹,包括詩的意象、節奏、語言、修辭、結構…...,舉例說明,並要學生針對詩的每一要項,加以練習。下半段課程,則選擇詩人的作品,實際賞析、閱讀,體會詩的優美境界,並學習模仿詩人的創作,加強自己對詩的體認。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上課教材

自編講義


主要參考書目

一、詩史類
1古繼堂《台灣新詩發展史》,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5。
2張雙英《二十世紀台灣新詩史》,台北:五南出版社,2006。
3古遠清《台灣當代新詩史》,台北:文津出版社,2008。
4文訊雜誌社《台灣現代詩史論》,台北:文訊雜誌社,1996。

二、詩美學類
1、簡政珍《台灣現代詩美學》,台北:揚智出版社,2004。
2、蕭蕭《台灣新詩美學》,台北:爾雅出版社,2004。
3、孟樊《台灣當新詩理論》,台北:揚智出版社,1995。

三、詩選集
1、非馬 編《台灣現代詩選》,香港:文藝風出版社,1991年。
2、趙天儀等 編《混聲合唱》,高雄:文學雜誌出版社,1992年。
3、張默等 編《新詩三百首》,台北:九歌出版社,1995年。
4、奚密等 編《廿世紀台灣詩選》,台北:麥田出版社,2001年。
5、林瑞明 編《現代詩》1~3卷,台北:玉山社出版公司,2005年。

四、工具書
1、張默《台灣現代詩編目》,台北:爾雅出版社,199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新詩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