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043 新聞編採與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態度(發問、討論等) 30 好記者會問好問題
期中報告 30 交一篇人物專訪
期末報告 40 交一篇專題報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41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曹銘宗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中文系選修課程,希望讓中文系學生認識新聞媒體的本質,尤其了解報紙的組織及運作,學習新聞的編輯、採訪及寫作,並培養對社會、文化的觀察及視野。 修習本課程的學生,透過聽課與實作,除了可增進寫作能力,也將加強未來從事新聞工作的能力。

課程概述

「新聞編採與寫作」本屬新聞專業課程,但因涉及報導文學,所以也是現代文學的一環。中文系畢業生如果擁有新聞編採與寫作能力,將有助在新聞媒體從事記者或編輯工作。 本課程濃縮新聞系的多門課程,將以重點方式講述與新聞工作相關的理論和實務,包括媒體素養、全球報業衰退、台灣新聞媒體現況、新聞媒體趨勢、報社組織、新聞編輯、新聞採訪、新聞寫作等,希望讓學生對新聞媒體和新聞工作有基本的認識,並學習一定的編輯、採訪和寫作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Reporting and Writing the News》(Harper & Row)

二、《聯合報編採手冊》(聯合報)

三、自編教材

四、近期新聞報導及評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新聞編採與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