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215 中世紀歐洲社會與經濟(c.a.1000-1500)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考試 70 期中考、期末考各35%
課堂參與 30 15%為電影小考、15%為其他平常表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計堯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一個探討歐洲中世紀之經濟與社會等方面變遷與發展的通論性科目。 過去一般對於中世紀的觀念是認為在這個時代的無論是社會、經濟、技術各方面均甚停滯,直至十五世紀文藝復興開始,歐洲始步入進步的年代,現代的歐洲開始誕生。本課程以既有的研究成果,探討中世紀各種社會、經濟上的「變」與「不變」,試圖重新思考過去我們對中世紀的印象,並希望能勾畫出中世紀對歐洲日後所作的影響。 另一方面,中世紀除了物質文化的發展以外,還有思想或精神文化的各方面,如何瞭解這個時期的人的心靈,以及他們的風俗、習慣、思考等等,對於我們瞭解人類文明,甚至是當代多元社會的各單元,亦會有所裨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Marc Bloch, Feudal Society, 2 vols. (trans. by L.A. Manyon), 2nd ed., (London, Routledge, 1965). 布洛克(著)、談谷錚(譯),《封建社會》,全二冊(臺北:桂冠圖書公司,1995)。
Henri Pirenne, Economic and Social History of Medieval Europe (trans. by I.E. Clegg), (London, Routledge & Kegan Paul Ltd., 1936);亨利•皮朗,《中世紀歐洲經濟社會史》(樂文譯)(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64)。
Carlo M. Cipolla ed., Fontana Economic History of Europe, Vol.1: The Middle Ages (London, Fontana, 1972); 臺灣譯本:契波拉(編)、夏伯家(譯),《歐洲經濟史——中古篇》(臺北:遠流,1989);中國譯本:卡洛•M•奇波拉(主編),《歐洲經濟史,第一卷:中世紀時期》(北京:商務印書館,1988)。
M.M. Postan ed., The Cambridge Economic History of Europe, Vol.I: The Agrarian Life of the Middle Ages, 2nd ed.,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66); M.M. 波斯坦(主編),《劍橋歐洲經濟史(第一卷)中世紀的農業生活》(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2002)。
M. Postan and E.E. Rich, eds., The Cambridge Economic History of Europe, Vol. II: Trade and Industry in the Middle Age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52);M.M. 波斯坦、愛德華•米勒(主編),《劍橋歐洲經濟史(第二卷)中世紀的貿易和工業》(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2004)。
M.M. Postan, E.E. Rich, Edward Miller eds., The Cambridge Economic History of Europe, Vol. III: Economic Organization and Policies in the Middle Age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1);M.M. 波斯坦、E.E. 里奇、愛德華•米勒(主編),《劍橋歐洲經濟史(第三卷)中世紀的經濟組織和經濟政策》(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2002)。
Robert S. Lopez, The Commercial Revolution of the Middle Ages, 950-1350,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6).
布洛克(等),《年鑑史學論文集》(梁其姿編譯)(臺北:遠流,1989)。
詹姆斯•W•湯普遜,《中世紀晚期歐洲經濟社會史》(徐家玲等譯)(北京:商務印書館,1992)。
詹姆斯•W•湯普遜,《中世紀經濟社會史(300-1300)》(耿淡如譯)(北京:商務印書館,1984),上下冊。
熱納維埃夫•多古爾,《中世紀的生活》(北京:商務印書館,1998)。
漢斯-維爾納•格茨,《歐洲中世紀生活》(上海:東方出版社,2002)。
林鐘雄,《歐洲經濟發展史》(臺北:三民書局,1987)。
朱迪斯•M•本內特、C•沃倫•霍利斯特,《歐洲中世紀史》(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2007)。
羅伯特˙福西耶(Robert Fossier) (著),《劍橋插圖中世紀史(950-1250年)》(濟南:山東畫報出版社,2008)。
Par Jacques Heers(著)、劉增泉(譯),《簡明西洋中古史》(臺北:國立編譯館,1995)[Chinese translation of Precis d’histoire du Moyen Age]。
C. Warren Hollister, Medieval Europe, A Short History (1978)。[中譯本] C.沃倫•霍萊斯特,《歐洲中世紀簡史》(北京:商務印書館,1988)[中國大陸版];C. Warren Hollister(著)、張學明(譯),《西洋中古史》(臺北:聯經,1986)[臺灣版]。
Ann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世紀歐洲社會與經濟(c.a.1000-1500)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