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297 日本古代、中世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每週筆記及平時表現 60 含出席率/上課態度與參與度
口頭報告 20 1.各組員在各組所擔任的工作內容皆須在口頭及書面報告中載明。2.口頭報告由全班同學共同評分
期末報告 20 書面報告由教師評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珠雪

教育目標

將分三個課程目標 ①在老師的個別主題的講解下,讓學生掌務日本古代與中世之各時期的時代特色 ②為了建立學生更廣闊的史觀,在學生的發表上希望他們能帶入世界史(特別是中華文化圈)之背景的比較,以充分掌握日本古代中世史的特殊性。 ③為了培育學生綜合歸納及對古代、中世史通史性之基本知識的掌握,將要求學生每週繳交指定教科書之閱讀筆記(有數類教科書可給予選擇)。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主要目的是讓學生習得日本古代/中世史之通史性的基礎知識外,亦培養學生能透過較宏觀的思考與觀察掌握日本古代/中世史之時代特徵與文化特質。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老師自製之講義、COROM
2.閱讀筆記(有以下數類教科書可給予選擇)
① 詳説『日本史』 石井 進 ら(山川出版)<以此書之內容分配為各週之進度指標>
② 『教養の日本史』 竹内 誠 ら (東京大学出版)
③ 『生活史』(体系 日本史叢書 15) 鬼頭 清明 ら(山川出版)
 
(②③由於內容較難,將建議要深入探討及日文較深厚的同學採用)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日本古代、中世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