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366 知識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5% 期末考45% 出席率10% 5 出席率依簽到單為依據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1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鄺芷人

教育目標

1.知識論之目的,基本上是在於探討「真」、「知」、「認知的方法」、「反思認知與知識本質」等問題。由此可見,知識論乃哲學教育中的重要部份。它探討知識的來源、知識的結構、知識的本質、知識理念的演變、認知方法、科學哲學、數理哲學、知識的範圍與極限等問題。 2.由於學生的興趣取向與程度有差異性,故本課程在教學上可能有其困難度。故本課程的講授必須一方面要因時制宜、深入淺出,另一方面又要顧及知識論的宏觀性。為了達成此目標,本課程具備供宏觀知識論的教科書、講義或相關參考書目,讓學子在課後能進一步自我研習。

課程概述

知識論的內容是對於知識的條件、方法、類型與可能性的反思。 當代知識論涵蓋以下的主要議題:(一)「知識」或者「認知」的不同意義;(二)批判懷疑論,反思知識成立是否可能;(三)尋求知識的定義,檢視葛惕爾對於傳統柏拉圖式知識定義的挑戰,以及回應葛惕爾問題的嘗試;(四)真理理論:包含符應論,融貫論,實用論,真理的語意論等;(五)證成理論:基礎主義,融貫論,內在論與外在論;(六)信念理論;(七)知覺理論;(八)記憶理論;(九)先天知識;(十)他心問題:有關對他人心靈的認識的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鄺芷人撰:《知識理念的變變》(準備出版)
2.D.W.Hamlyn,The Theory of Knowledge
3.A.D.Woozley,Theory of Knowledg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知識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