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373 西哲:佛洛依德與真理問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若有不可抗力無法參加考試請循正式管道請假,否則不與補考。
期末考 40 若有不可抗力無法參加考試請循正式管道請假,否則不與補考。
平時成績 30 平時作業、報告若缺交一律以零分計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教育目標

1、本課程以分析佛洛伊德文本為主,與其他哲學家理論比較為輔,在選讀的文本閱讀中逐步描摹出佛洛伊德哲學中的真理圖式。 2、從佛洛伊德觀點重新省思生命力與真理的關係。 3、從佛洛依德所揭示的意識與真理的關係重新反省真理的問題。 4、介紹精神分析的方法論,在逐字爬梳中訓練學生對文本的分析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除了介紹佛洛伊德的理論之外,主題扣緊佛洛依德關於潛意識的發現對於傳統哲學的真理體系所造成的影響。意識是真理的最後依據嗎?為何佛洛伊德如何將我們意識不到的潛意識視為真理?對佛洛依德來說無意識是沒有否定性的,這個以全然肯定的形貌出現的真理圖式又將如何展開?我們將環繞著選讀文本對上述問題進行分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佛洛伊德著/賀明明譯,佛洛伊德著作選,唐山出版社,1989。
柏拉圖/王曉朝譯,柏拉圖全集,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
Freud, L’interpr�tation des r�ves, PUF, Paris, 197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哲:佛洛依德與真理問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