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807 網路與資料庫程式設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作業 40
期中考試 3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2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 泉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主要目的在於介紹資料庫管理系統與網際網路程式設計之實務應用等兩大部分為主題。今日網際網路的環境下電子商務與企業電子化成為重要趨勢,而料庫管理系統之應用更是構成電子化的主要基礎,此外,今日無論是任何一種形式之資訊服務都需要有系統的將其相關資料做整理與管理應用。其中資訊系統之規劃與設計必須應用系統化的資料庫管理模式來進行才不會產生混亂也才能提高資料的正確性與其使用的效率。因此本課程之第一部份將以資料庫之理論與其管理系統之實務應用介紹為主,其中資料庫管理系統將以MS-Access 及SQLServer為主要的軟體介紹。而網際網路的發展,改變了許多人的工作、生活、甚至娛樂的方式,對於企業,更是創造出了一個斬新的經營模式。然而,要在這個新興的網路世界中發展出適當的應用系統以滿足個人及企業之客戶所需,我們非得對網際網路之應用環境以及及開發之工具有所了解,甚至於能夠熟練的使用。因此本課程的第二部份就是以介紹當前網際網路應用系統開發的環境及其發展工具ASP.NET為主,期使學生能在未來的網路世界中,快速的找到適當的工具開發出適當的應用系統以滿足所需。當然最後學生將學會如何應用這些技術到開發主從架構之資訊系統或在網際網路上開發多層次之資訊系統以及其應用上。

課程概述

本課程之主要目的在於介紹資料庫管理系統的理論與實務應用等兩大部分為主題。今日網際網路的環境下電子商務與企業電子化成為重要趨勢,而料庫管理系統之應用更是構成電子化的主要基礎,此外,今日無論是任何一種形式之資訊服務都需要有系統的將其相關資料做整理與管理應用。其中資訊系統之規劃與設計必須應用系統化的資料庫管理模式來進行才不會產生混亂也才能提高資料的正確性與其使用的效率。因此本課程之將以資料庫之理論與其管理系統之實務應用介紹為主,其中資料庫管理系統將以MS-Access 為主要的軟體介紹。當然最後學生將學會如何應用VB技術來開發主從架構之資訊系統或在網際網路上應用ASP網頁來開發多層次之資訊系統以及其應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王國榮 著,「ASP.NET網頁製作教本-從基本語法學起」,旗標出版股份有限公司,91年4月初版。
2. 新觀念ASP.NET3.5網頁程式設計使用MS Visual Basic
3. 陳會安,陳峰棋 編著「資料庫系統理論與實務 – 以Access 2003為例」﹐學貫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11月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網路與資料庫程式設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