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1398 風險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分組報告 40
平時成績 20 出席狀況 課堂提問參與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7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曾耀鋒

教育目標

風險管理在現代社會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基本常識,也是一向極端數量化與結合高科技的尖端技術。但真正的風險管理並不侷限於商學領域,本課程將緊密結合風險的實例,解說相關理論與觀念,並採生活化的個案探討以提升同學的討論興趣,讓同學知道如何分析與衡量風險,學會如何思索因應對策,解決風險問題並融入風險管理的世界。

課程概述

風險管理是以減少及消除企業或個人所面對的特定型態風險為目標。在考慮現代社會中各項風險所帶來的影響時,需要具備一個一般性的概念框架,以及更廣泛的風險管理與保險方面知識。 本課程將包含以下內容:(1)界定和解釋風險管理之意義與方法。(2)闡述保險的法律性和金融性,並解釋保險機制的運作原理。(3) 認識保險與其他風險管理工具之間的關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風險管理
作者:鄧家駒
出版社:華泰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6月(四版)
定價:640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風險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