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1691 全球化下的國際金融與M型社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課堂參與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9 人選讀,尚餘名額4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惠玲

教育目標

本課程包含三大主題。第一部分著重於全球化現象的分析。第二部分將討論在全球化體制下的國際金融機制。第三部分以M型社會為研究主體,行銷策略、消費行為,以及政府政策為第三部分著眼之處。 歷史是一種複雜和連續的運行過程,過去影響到現在,而現在左右著未來,在構思如何面向21世紀的今日,確有必要對全球化的過程,進行全面與宏觀的檢視。本課程旨在建立學生對全球化時代的認識,探求國際金融的脈動與運作,以期瞭解與掌握未來國際經濟的發展趨勢與軌跡。課程安排以歷史事件發展的先後為經,金融與M型社會的影響為緯。在內容設計上是以分析為主,因此會輔以國際經濟學、國際金融概念,以及個案研究三大面向來進行。

課程概述

本課程包含三大主題。第一部分著重於全球化現象的分析。第二部分將討論在全球化體制下的國際金融機制。第三部分以M型社會為研究主體,行銷策略、消費行為,以及政府政策為第三部分著眼之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大前研一,M型社會,商周出版,2007。
下列教材已製作成powerpoint形式,學生無須購買教科書。
張亞中,國際關係總論,揚智文化,2007。
Johnson, Hazel. 2002. Trade Agreements and Financial Services. River Edge, NJ: 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BIS 2007 Annual Report, http://www.bis.org/publ/arpdf/ar2007e.htm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全球化下的國際金融與M型社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