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1806 社會組織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5 依照東海大學教務處規定,「學生某一科目缺、曠課時數達該科學期實際授課全時數三分之一者,不得參加該科目之學期考試,該科成績以零分計算。」
課堂參與/討論 15 課堂參與包括上課時的發言、上課前後或在約談時間與老師的討論、及以電子郵件詢問問題等。課堂討論是以同學上課時的發言次數、品質、內容而定。
讀書報告 12 以小組方式進行,學生4-5 人為一組,在自行選定的週次提出當週指定閱讀教材的讀書心得,並分析與其相關的組織個案案例,針對個案提出小組成員的建議或批判,並帶領大家進行討論。
期末口頭報告 8 同樣以小組方式進行,以這學期學習的組織現象之一為主題,自行擇定一組織在課餘時間對其進行深入研究,探討方式可以是歷史檔案分析,也可以是深入訪談或參與觀察。選定的組織以及主題需經老師同意。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54 人選讀,尚餘名額2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正慧

教育目標

這門課程希望介紹給同學基本的組織理論與組織分析架構,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批判的能力,以能客觀評估組織中的不同議題及其成效。透過對本土及國外組織個案的研讀,當更能深入體會現代組織對我們的深刻影響。另外,考量到大四同學即將畢業,將來會繼續升學或就業的需要,本課程特別重視培養同學口語及書面表達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Jones, Gareth. 2010. Organizational Theory, Design and Change. Sixth edition. Upper Saddle River, NJ: Pearson Education, Inc.
中譯本:Jones, Gareth著,楊仁壽、許碧芬、俞慧芸譯,2005,《組織理論與管理:理論與個案》。台北市:台灣培生教育。(中譯本是翻譯英文版的第四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組織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