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1809 心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閱讀筆記 30 共14篇,每篇500字
課程出席 15 超過三次缺席,本部分零分;超過四次缺席,扣期末考試
期中、期末考試 40 各20%
生命故事寫作 15 1500字,細節有講義詳細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80 人選讀,尚餘名額-2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利中

教育目標

這是一門心理學導論的課程,將會帶領學生廣泛地認識心理學的重要理論與學說,以培養學習者對於心理學具備通融與典雅的學識基礎,增進其人際關係與社會適應,引發學習者未來繼續學習之興趣。在學期的後段,則將以「心理學本土化」為介紹的重點,帶領學生以關懷與本土的觀點,來檢視心理學這門學科,以及華人的文化與心靈世界。本學期同時會加入存在主義社會心理學家Fromm的專題討論,增進學習者對於心理學與社會學之間的聯繫能力。

課程概述

心理學是一門多元性的科學,心理學試圖探究人類行為與心理歷程變化的普遍原理原則。這門心理學課程涵蓋了心理學的歷史發展,人類的大腦及神經系統對人行為影響的介紹,人的知覺及意識狀態,人類行為學習的原理,記憶的廣度及遺忘歷程,語言、思考與問題解決,智力與能力介紹,人格理論的介紹,行為的動機,人類的情緒,異常行為的成因及類別,心理治療,人類對壓力反應與健康等等的內容使學生能對人類心理有基礎性的瞭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元明(1990)佛洛姆人道主義精神分析學。台北:遠流出版。
期刊論文(迄今)本土心理學研究。台北:本土心理學研究室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心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