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1815 人口遷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5
期末考 35
報告 25
出席率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84 人選讀,尚餘名額-2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媛嬌

教育目標

一、教學目的: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迫使人類向較好地區遷徙,所以自古以來,有人類就有遷移。由於交通發達、運輸方便、各地區間訊息來往頻繁,人口遷移已成為一種普遍的社會現象。不論是已開發國家或是開發中國家都經歷著不同形式和不同程度的人口遷移,任何形式的人口遷移與該地區之產業結構、人口分佈以及人民的生活都有密切的關係。 目前世界上重要的社會問題不少與人口遷移有關係,例如都市人口的過度擁擠、住宅、交通、教育、衛生等公共設施不足,農村勞力外移以及開發中國家人才外流等。我們若能瞭解人口遷移的因素、人口遷移對個人及社會造成的影響,且能正確的估計人口遷移的數量,將有助於社會變遷的規劃與執行。尤其在國際化、全球化的今日,人口的遷移所帶來的影響甚巨,不但在宏觀面的政治、經濟、文化方面,也在微觀面的人際互動與關係上皆有影響,是故各國政府都有政策來規範之。 本課程希望提供學生一個視野,一個系統性的人口遷移的知識,當然更希望能幫助學生作未來的人生規劃。 二、主要內容: 本課程是導論性質的,故著重在概念的介紹與釐清,以淺顯的文字,佐以圖表及資料來說明分析人口遷移現象。內容大致包括八大項:(1)人口遷移的意義,(2) 資料與估計方法,(3) 遷移理論,(4) 差別遷移,(5) 遷移的影響,(6) 遷移的適應,(7) 國際遷移趨勢,及(8) 人口遷移政策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廖正宏 著 人口遷移 三民書局

Stephen Castles & Mark J. Miller, 1998,
The age of Migration---International Population Movements in the Modern world, The Guilford Press, New York.

Thomas Sowell, 1996,
Migrations and Cultures---A World View, BasicBooks, A subsidiary of Perseus Books, L.L.C.

Rina Benmayor &Andor Skotnes, 1994,
Migration and Identit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OECD, 2001,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in Asia---Trend and Policies.

Mary M. Fritz, Lin Lean Lim & Hania Zlotnik, 1992,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Systems---A Global Approach, Clarendon Press, Oxford.

Paul Boyle & Keith Halfacree, 1998,
Migration Into Rural Areas, John Wiley & Son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口遷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