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1889 台灣社會與多元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田野勘查作業(含訪談) 30 小組作業
主題討論作業(找資料、分析) 30 小組作業
期末口試 15 個人
期末小測驗 15 個人
出席討論 10 個人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6 人選讀,尚餘名額3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惠敏

教育目標

台灣向來是個由多族群所共同組成的移民社會,歷經不同民(國)族的統治經驗,使得自身所蘊含的多元文化成為重要特色之一。近年來,全球移工﹧移民更透過跨國婚姻與跨國勞動加入並參與台灣社會,攪動了經濟、文化、政治等各面向,速度與程度均是前所未有。台灣深刻的移民社會情境與嶄新多元的文化和族群關係,正發生在每位公民的日常生活之中。而作為一位專業的社會工作者,對於台灣社會的多元文化及移民社會特質,必須要有基礎的掌握與多元的視角,才能協助自己在未來的實務工作上有更多的分析工具,以為在策略制訂與實際互動時的參考。

課程概述

台灣向來是個由多族群所共同組成的移民社會,歷經不同民(國)族的統治經驗,使得自身所蘊含的多元文化成為重要特色之一。近年來,全球移工﹧移民更透過跨國婚姻與跨國勞動加入並參與台灣社會,攪動了經濟、文化、政治等各面向,速度與程度均是前所未有。台灣深刻的移民社會情境與嶄新多元的文化和族群關係,正發生在每位公民的日常生活之中。而作為一位專業的社會工作者,對於台灣社會的多元文化及移民社會特質,必須要有基礎的掌握能力與多元的視角,才能協助自己在未來的實務工作上有更多的分析工具,以為在策略制訂與實際互動時的參考。由�B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振寰編。2009。《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精簡本第三版。台北:巨流。
王甫昌。2003。《當代台灣社會的族群想像》。台北:群學。
威廉•金里卡(Will Kymlicka)著,鄧紅風譯。2004。《少數群體的權利:民族主義、多元文化主義和公民權》(Politics in the Vernacular: Nationalism, Multiculturalism, and Citizenship)。台北:左岸。

期刊文章:《台灣社會研究》季刊、《台灣社會學》、《台灣社會學刊》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社會與多元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