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2233 美術教學方法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討論 30 以上課出席狀況(三次未到扣考, 五次以上未到不及格)
筆記與心得 20 以上課前育習課中討論與課後省思為記載主要內容並於期中期末各評閱一次
TeachArt Wiki Taiwan 練習 20 以科技融入藝術教學併同鑑賞教學為主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明憲

教育目標

本課程在提供大學部修課學生對於,中等學校藝術與人文領域之視覺藝術科或是高中美術課的教學理論和實務上的探討與練習。學生在本課將練習討論下列內容: 1. 美術或視覺藝術的教育理念 2. 我國中等與高中藝術課程的綱要與精神 3. 創作與鑑賞的相關學習理論 4. 創作與鑑賞的教學及課程發展 5. 藝術學習的評量理念與策略 6. 科技與藝術教育的應用 7. 美術教學計劃的設計與發展

課程概述

本課程在提供大學部修課學生於,中等學校藝術與人文領域之視覺藝術科在教學理論和實務上的探討與練習。美術教學理念是以學生生活為根基的主題式討論為主而不以美術的形式、媒材、及技法為宗旨。課程內容將涉及藝術與文化、藝術與創性表現、藝術四大學習內容、科技與藝術教學、社區與藝術學習、課程發展與評量等內容。然而,課程的目標不在習得或熟稔材料內容而在於學生的省思、發現、與變通應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教材:
陳瓊花,(2004)。視覺藝術教育。 三民書局,台北。
藝術教育研究編輯委員會編,(2007)。藝術與人文教育(黃壬來主編)。師大書苑,台北市。
Stewart, M. G., & Walker, S. R. (2005). Rethinking curriculum in art. Worcester, Massachusetts: Davis Publications, Inc.

參考圖書:
趙惠玲,(2005)。視覺文化與藝術教育。 師大書苑,台北市。
李琪明等,(2007)。德智體群美五育理念與實踐(教育部編)。教育部,台北市。
Anderson, T., & Milbrandt, M. K. (2005). Art for life : authentic instruction in art. Boston: McGraw-Hill.
Wachowiak, F., & Clements, R. D. (2001). Emphasis art : a qualitative art program for elementary and middle schools (7th ed.). New York: Longman.
Feldman, E. B., & National Art Education Association. (1997). Becoming human through art : aesthetic experience in the school. Reston, Va.: The National Art Education Association.
Walker, S. R. (2001). Teaching meaning in artmaking. Worcester, Mass.: Davis Publication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美術教學方法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