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2444 造形心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20 出席率與課堂參與討論納入學期評分
作業報告模型繳交 30 隨堂作業報告模型繳交
期中考 25 期中測驗
期末考 25 期末測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柯耀宗

教育目標

藉由認知心理學的理論及實例介紹,讓學生了解人類對於外在事物認知的過程,以及人類對於各種形態、顏色、質感及造形的內在觀感;其中分為課程講授及實際認知模型製作兩部分,希望藉由實際認知造形模型的製作,讓學生更能掌握自身的五感知覺,以提升學生產品設計的能力。除了相關認知心理學的理論學習外,學生需依照所選定的造形設計主題學習自我發掘及界定分析問題,經由老師的引導,師生間的研討,最後透過模型的發表與展示,呈現其對本課程的學習成果。

課程概述

本課程希望藉由認知心理學的理論及實例的介紹,以培養學生運用內在感知力創造出具吸引力的外觀造型,進而增進學生的造型能力。 經由教師的導引, 師生間的討論,以及同學間的切磋觀摩,學生依照所設定的造型研究主題, 學習自我發掘及界定問題的分析方法,最後透過模型的發表、展示、與報告等方式,呈現其對本課程的學習成果.。教材研讀將選用適當的造型心理學教材,學生分組進行不同章節的研習與討論,本課程的目標重點在於培養學生建立基本的認知造型心理概念;另外,造形設計習作方面,本課程將進行兩項造形設計習作,除提出實体模型外,學生亦須將所有圖面及報告以數位化方式呈現,本學期的兩項造形習作如下:主題(一) : 學生以“抽象感覺(如忌妒)” 為造形設計主題, 完成一件有關抽象造形的創作,其間需運用各種不同素材搭配組合出所要表現的抽象造形主題(二) : 學生以“感知” 為設計主題,運用造形心理學的概念將其轉換至實際產品設計上,其重點在於強調產品的造形創意及可行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卓耀宗譯, 2008, 設計&未來生活, 遠流出版社, 臺北市( 原著: Donald A. Norman ,The design of future things).
2. 王鴻祥等譯, 2005, 情感設計, 田園城市, 臺北市 (原著: Donald A. Norman , Emotional Desig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造形心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