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2855 人權與生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以上課出席及討論為考核內容
期中考 35 以上半學期授課內容為考試內容
期末考 35 以下半學期授課內容為考試內容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5人,已有106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定村

教育目標

教學目標 (1)探索人性尊嚴與價值,透過「尊重、合作、公正與正義」等觀念的瞭解,促進個人權利與責任、社會責任,全球責任之理解與實踐。 (2)學習具體保障人權的法律內容,藉由價值觀念的探索,讓每個人了解人權理念及內容,知道如何維護與保障自己的基本權利。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選修課,不屬於通識課程。 1.授課內容:人權的性質、人權的主體與客體、人權的保障、人權的限制、人權的救濟、性別平等、生存權、環境權、人身自由、居住遷徙自由、秘密通訊、表意自由、程序正義與人權。 2.教學目標 (1)探索人性尊嚴與價值,透過「尊重、合作、公正與正義」等觀念的瞭解,促進個人權利與責任、社會責任,全球責任之理解與實踐。 (2)學習具體保障人權的法律內容,藉由價值觀念的探索,讓每個人了解人權理念及內容,知道如何維護與保障自己的基本權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常健 人權的理想、爭論與現實 洛克出版社 
2.孫哲 新人權論 
3.陳新民 憲法基本權利之基本理論  
4.李鴻禧 憲法與人權 植根出版社 
5.法治斌 人權與釋憲制度 月旦出版社 
6.李震山 人性尊嚴與人權保障 
7.大法官解釋令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權與生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