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4017 晚清詩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學期報告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魏仲佑

教育目標

文學反映社會生活,詩歌自然如此。晚清時期,中國正由傳統走入現代,社會變動最為激烈,這個時期的詩作藝術成就不一定是優秀的,但中國傳統詩承先啟後的意義上卻是最足得注意的。

課程概述

中國傳統詩到了清代晚期,可以說己走到了它發展發的最末端。儘管晚清之後,絕句、律詩乃至於古體詩還是有人繼續在作,實際上,這個時代之後,中國人的生活內含巳起了大變化,隨著生活的變化,人的思維方式也發生變化,甚至於因應時代的變化,教育內涵也逐漸出現變化。 傳統詩這樣的文藝形式,儘管它經過兩千年以上的歷史傳統,然而,在這樣一個大變化的時代,這個時代的詩人在創作傳統詩歌,還能夠維持多少傳統的外貌與本質,而這時代詩歌的創作,最相異於傳統的在何處,而這些改變在文發展史上有什麼意義。所以,我開授「晚清詩研究」的第一個著眼點,便是晚清詩在整個中國詩歌發展史上的特殊性,也就它的文學史意義。 其次,本人要把不同時間而具有晚清特色的詩歌提出來,並說明、分析其時代特質及意義,從而,把這時代最致力於發展特色而又具代表性的詩家逐一加以介紹。 本人多次獲得國科會的補助研究,其中除少數關於中日兩國漢詩交流的議題之外,全是晚清詩這個大領域下的各種議題,並多己發表,所以這門課,我會以這二十多年來的研究心得作為授課的主要內容。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清詩紀事、晚晴射詩滙、龔自珍全集、清夜齋詩、人境廬詩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晚清詩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