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4019 三禮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5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季旭昇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中文系碩士班選修課程,主要介紹儒家經典──禮。流傳到後世,禮包括《周禮》、《儀禮》、《禮記》,合稱「三禮」。周代貴族子弟的教育,講究禮、樂、射、御、書、數,禮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項。孔子曾說:「不學禮,無以立。」因此禮是先秦貴族教育所以「成人」的重要一環。周代文明、儒家思想是我國文化傳統的源頭,因此探索三禮,也就是瞭解我國文化傳統的源頭,並做為向下瞭歷代禮教、及當代安身立命的參考。

課程概述

三禮專題是針對中文研究所碩博士生而開設的科目。禮學是先秦學術的一個基礎重要領域,很多學科都會與禮息息相關;同時,禮也是中國文化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項目,《禮記.曲禮》說:「道德仁義,非禮不成;教訓正俗,非禮不備;分爭辨訟,非禮不決;君臣上下父子兄弟,非禮不定;宦學事師,非禮不親;班朝治軍,蒞官行法,非禮威嚴不行;禱祠、祭祀、供給鬼神,非禮不誠不莊。」由此可見禮之重要。而先秦禮之精要,全在《周禮》、《儀禮》、《禮記》三書,本課程即以此三《禮》為研究對象,透過選材講授及專題報告,讓同學瞭解先秦禮學的要旨與要籍,進而應用在學術研究與日常生活之中。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禮記正義》、《儀禮正義》、《周禮正義》、孫希旦《禮記集解》、孫詒讓《周禮正義》、楊天宇《儀禮譯注》、自編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三禮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