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4184 萊布尼茲與中國哲學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書面學期報告 80
口頭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6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俞懿嫻

教育目標

主要根據Leibniz的 “Discourse on the Natural Theology of the Chinese”一文,以及相關中國典籍,使學生瞭解萊布尼玆哲學與中國哲學之間的關係。

課程概述

萊布尼玆 (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 1646-1716)是十七世紀著名的德國哲學家,也是系統介紹中國文化與思想到歐洲的第一人。中西文化交流與互動,哲學思想比較之產生,萊布尼玆當可作第一人想。本課程主要根據他的 “Discourse on the Natural Theology of the Chinese一文,介紹萊布尼玆哲學與中國哲學之間的關係,並考察其說合當與不合當之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 Henry Rosemont, Jr. and Daniel K. Cook (trs.), Discourse on the Natural Theology of the Chinese, The University Press of Hawaii, 1977.
易經、尚書、詩經、論語、大學、中庸、孟子、性理大全、孔子家語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萊布尼茲與中國哲學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