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4323 生物資訊學理論與實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作業及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6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邱偉欣

教育目標

1. 了解生物資訊學之概要,整體概念以及重要理論 2. 了解序列分析的基本原理及應用 3. 了解生物資訊學在序列分析及比較基因體學發展的現況和未來展望

課程概述

生物資訊學是一門快速且蓬勃發展的學門,並且它是一門涵蓋了生命科學以及資訊學,等等領域的跨學門學科。本課程所涵蓋的部份,集中在序列分析以及比較基因體學的應用。近年來由於大量物種的定序不斷被完成,因此生物序列(DNA&Protein)是數量最多的生物資料。因此,序列分析不僅是生物資訊學中一個重要的領域更是未來必然不可或缺的分析工具。而比較基因體學則殖基於其上,讓生物學家可以藉由不同物種間序列的分析和比較來了解分子演化的機制。 本課程除了針對上述兩個領域的理論研討之外,並配合適當適量的文獻選讀,使學生除了理論基礎的建立也能了解現在相關的研究工作是如何進行的。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Bioinformatics: A computing perspective.
by Shuba Gopal, Anne Haake, Rhys Price Jones, Paul Tymann,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09

2. Paper reading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生物資訊學理論與實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