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4823 國際金融研討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含出席率與上課互動熱誠
學期報告 30 上台口頭報告
期末考(筆試) 40 可參閱任何相關資料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5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欽篤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內容設計是期盼能有機會和從事國際經濟活動的企業公司主管分享並且關心國際金融趨勢,瞭解外匯市場,學習從基本面預測匯率變化和因應匯率變化之道,以及討論政府的穩定政策和通貨貶值對國際收支的影響。期盼藉此機會增長國際觀,增進國際金融專業知能和邏輯思考能力。主要的授課內容: 1. 討論蛻變中的國際金融趨勢與焦點問題 2. 討論如何從基本面預測均衡匯率的變化 3. 討論如何利用外匯市場和其他適當管道規避匯率風險 4. 討論匯率制度、資本流動程度和國內總體經濟的關係以及政府的穩定政策 5. 討論通貨貶值對國際收支的影響歡迎同學們選修本課程,共同參與討論並且分享經驗。

課程概述

因為自從20世紀末期以來,全球資訊的傳播和資金流動越來越快速,所以區域性的金融危機將會擴大為跨區域性金融危機,造成全球投資人的財富縮水、企業倒閉、內需衰退、失業率急遽上升、匯率波動和經濟景氣衰退等現象,例如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和2008年的金融海嘯等現象。因此,本課程的內容設計是期盼能有機會和從事國際經濟活動的企業公司主管分享並且關心國際金融趨勢,瞭解外匯市場,學習從基本面預測匯率變化和因應匯率變化之道,以及討論政府的穩定政策和通貨貶值對國際收支的影響。期盼藉此機會增長國際觀,增進國際金融專業知能和邏輯思考能力。 主要的授課內容: 1. 討論蛻變中的國際金融趨勢與焦點問題 2. 討論如何從基本面預測均衡匯率的變化 3. 討論如何利用外匯市場和其他適當管道規避匯率風險 4. 討論匯率制度、資本流動程度和國內總體經濟的關係以及政府的穩定政策 5. 討論通貨貶值對國際收支的影響 歡迎同學們選修本課程,共同參與討論並且分享經驗。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蕭欽篤 國際金融 第六板 2009年 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國際金融研討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