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4982 政治制度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報告 30
課堂參與討論與出席 20
學期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峻豪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以研究方法為主軸,介紹制度研究相關理論,及其在政治制度分析裡的應用。課程分為兩大部分,首先是制度研究途徑的探討、傳統與新制度主義的比較,另外是新制度主義三大流派之理論與應用。本課程將透過相關文獻的閱讀,回到制度研究的假設、推論方法,以及理論內涵進行深入探討,希冀學習者能更掌握制度研究之精要、具備正確應用制度研究方法之能力,並在未來制度研究相關論文寫作上具備更清晰的思辨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研究方法為主軸,介紹制度研究相關理論,及其在政治制度分析裡的應用。課程分為兩大部分,首先是制度研究途徑的探討,另外是新制度主義三大流派之理論與應用。學習者將透過相關文獻的閱讀,更掌握制度研究的假設、推論方法及理論內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黃秀端(編),政治學的發展:新議題與新挑戰,台北:韋伯文化。
2、何景榮譯(Jan-Erik Lane and Svante Ersson原著),2002,新制度主義政治學,台北:韋伯文化。
3、呂育誠,2002,公共組織變革的另類思維:歷史制度主義觀點的另類啟示,公共行政學報,(7): 137-172。
4、林國明,2003,路徑依賴:全民健保體制的形成,台灣社會學,(5): 1-71。
5、林繼文,2001,創制、選擇與演化:制度形成的三個理論模式,政治學報,第32期,頁61-94。
6、林繼文編,2000,政治制度,台北:中央研究院。
7、柯志明,2005,歷史的轉向:社會科學與歷史敘事的結合,台灣社會學,(10): 149-170。
10、胡佛,1964,行為科學對政治科學的影響,思與言,第2卷第3期,頁306-313。
11、徐正戎、張峻豪,2004,從新舊制度論看我國雙首長制,政治科學論叢,(22): 139-180。
12、張復華,1997,政治制度研究方法之檢討,問題與研究,36(9): 27-36。
13、莊文忠,2001,制度的研究:『新制度論』觀點的比較與『後現代制度論』的發展,理論與政策,16(4): 15-44。
14、郭秋永,2002,邏輯實證論、行為主義及後行為主義:經驗性政治研究的理論基礎,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14卷,第4期,頁465-514。
15、陳敦源,2001, 新制度論的範圍與方法:一個理性選擇點的方法論檢視,行政暨政策學報,3: 129-184。
16、葉俊榮,2006,路徑相依或制度選擇?—論民主轉型與憲法變遷的模式,問題與研究,45(6): 1-31。
17、廖達琪,2005,「人治」與「法治」遭遇下的菁英角色及憲政發展:台灣憲政運作之回顧及前瞻(1950~),台灣民主,2(3): 33-54。
18、Fiorina, Morris. 1995. Rational Choice and the New(?)Institutionalism, Polity, 28(1): 107-155.
19、Ethington, Philip and Eileen Mcdonagh. 1995. The Eclectic Center of the New Institutionalism: Axes of Analysis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Social Science History, 19(4): 467-477.
21、Gordon, Scoott. (1991). The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Social Science. London : Routledge.
22、Grieif, Avner and Laitin, D. 2004. A Theory of Endogenous Institutional Change,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98(4): 633-652.
23、Hall, P.A., and R. C. R. Taylor. 1996. Political Science & the Three New Institutionalism. Political Studies, pp.936-957.
24、Immergut, Ellen. 1998. The Theoretical Core of the New Institutionalism, Politics and Society, 26(1): 5-34.
25、Kloppenberg, James. 1995. Institutionalism, Rational Choice and Historical Analysis, Polity, 28(1): 125-128.
26、Koelble, Thomas. 1994. The New Institutionalism in Political Science and Sociology, Comparative Politics, (2): 231-243.
27、Krasner, Stephen. 1988. Sovereignty: An Institutional Perspective, 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 21, pp. 66-94.
28、Ma, Shu-Yun. 2007. Political Science at the Edge of Chaos? The Paradigmatic Implications of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治制度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