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4983 半總統制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與討論 20 缺席兩次以上者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計算
課堂報告 40
期末書面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6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沈有忠

教育目標

在憲法類型的研究中,對於行政與立法關係的傳統分類是以總統制和議會制兩大類型為主。然而,也有一些國家的憲法設計了兼具議會制與總統制特徵的混和式憲法,這類憲法一般慣稱為「半總統制」或是「雙行政首長制」的憲法。隨著越來越多的新興民主國家(尤其是中東歐的後共國家),包括我國在內,設計了一部半總統制的憲法,對於半總統制的研究因此逐漸受到重視。 本課程希望回到憲法的本質(「憲法的精神」,Geist der Verfassung),來探討一部半總統制憲法被設計出來的原因,以及在類似的條文架構下,其憲政理論可能存在的不同內涵。並進一步探討半總統制在實踐上多變的次類型;實踐過程為何出現實際與理論之間的落差;以及這部憲法次類型轉換甚至轉出的可能。亦即,本課程希望就半總統制的設計、運作與轉出三大部分,來探究半總統制憲法的理論與實際。

課程概述

針對半總統制憲法(semi-presidential constitution)的設計理論、運作類型及其對憲政運作穩定與否的影響。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沈有忠,2009。《威瑪憲政變奏曲》。台北:五南出版。
2. Skach, Cindy. 2005. Borrowing Constitutional Designs.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3. Elgie, Robert and Sophia Moestrup (eds). 2007. Semi-presidentialism outside Europe. New York: Routledge press.
4. Elgie, Robert and Sophia Moestrup (eds). 2008. Semi-Presidentialism in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 NY: Manchester press.
5. Elgie, Robert (ed). 1999. Semi-Presidentialism in Europe.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半總統制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