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5054 論文寫作(Ⅱ)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Comment Paper (or文本大綱) & Questions 16 同學應對指定閱讀做出系統性的整理、具體摘要性的敘述、文本中不同的論點或理論比較、或批判性的回應。另外同學應對文本提出2~4個問題(註明出處),供課堂上討論。
In-Class Participation 10 同學們上課時應踴躍發言,並藉此學習如何提出建設性的評論。學習仔細聆聽及觀察,從觀摩他人中以增長自己的研究技藝
Discussion Leader 5 整理同學們該週提出的大綱及問題,找出文本中的重點或盲點;也可提供自己的部分研究、寫作經驗或問題以利討論。要點是學習如何建立及帶領一友善且具啟發性的討論環境。
Proposal Discussion Workshop 10 口頭報告自己的期中研究計劃書或初步研究規劃,並對同儕的計劃初稿提出評論。
Exercises 20 詳細請參看教學綱要
Homework & Research Proposal 40 詳細請參看教學綱要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6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瑞明

教育目標

這門課的設計即是協助同學在未來的論文寫作過程中能更有效率、更有方法、更為順利地完成學位論文。課程的重點在於介紹社會科學研究的定位、批判性思考能力的培養、主要研究取向為何、如何提出研究問題、研究議題如何聚焦設定、將研究問題轉為可行的研究計劃、思考研究架構、蒐集與分析資料、提出論證及完成最後寫作等等。我們特別強調「研究問題的提出」、「發展有力回答提問的研究架構」及「規劃建立可行的研究設計」這些面向。希望透過這些訓練,幫助同學練就一些論文寫作的基本功夫。 這門課的主要目標是訓練同學研究計劃書的構思、寫作、及執行能力。我們希望藉由課程設計中的文本閱讀與一系列彼此相關的作業及練習,協助同學逐步形成其學位論文的研究問題及方向,而能在學期最後完成一份正式的研究計劃書。這份計劃書或經修改,或繼續發展,能否成為各位同學將來學位論文研究計劃書的基礎,這完全是參與本課程同學自己的規劃與決定。我們會在這知識生產及勞動的過程中,以我們的經驗與各位分享,盡全力幫助同學學習論文寫作的各種技巧,協助同學們克服困難,完成課程要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參考書籍:
1. 主要參考書籍
Alford, Robert R. 1998. The Craft of Inquiry: Theories, Methods, Evidence.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代號: RA]

Booth, Wayne C., Colomb, Gregory G., and Joseph M. Williams. 2008. The Craft of Research. 3rd edition.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代號: BCW]

Keith E. Stanovich 原著,楊中芳等譯,2005,《這才是心理學!》。臺北市:遠流。[代號: KE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論文寫作(Ⅱ)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