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5056 歷史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說明 100 老師課堂說明評分比重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6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介玄

教育目標

從歷史的觀點來看,Weber的資本主義模型一個側三角形的模型。什麼是側三角形模型呢?如果去讀Weber的所有重要著作,包括《經濟與社會》、《社會經濟史》,會看出很有趣的圖像。對Weber來說,理性的資本主義剛好在十九世紀發展得非常完備,因此他所列舉的很多構成「現代理性資本主義」的這些要素,剛好到十九世紀才成熟。如果去看Weber從上古、中古到近代這幾個階段的社會經濟史的討論,會看到像生產工具的私有化,物質手段的專有、合理的技術、一個重要的市場經濟(market economy)、合理法律、現代國家、以及現代國家的行政,都是在不同的階段形成,然後到了十九世紀後,這些因素變成Weber指涉下的一個非常完備的現代資本主義,所以他才會使用「獨特unique」這一概念,這是只有西方才具有的。雖然已經有許多人談論過這些,但本課程要指出,這一個歷史模式為何會對我們是重要的呢?因為到了十九世紀,「社會學」跟「社會」這兩個概念變成重要的議題,從嚴謹的社會學觀點來看,「社會」這兩個字應該要具有嚴肅定義,一定跟十九世紀之前的某一個社會類型與型態不一樣。因此對社會學來說,十九世紀的圖像是非常重要的。 而在Marx的模型,我們看到《資本論》三大卷中提到,到了十九世紀的時候,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已經完全成熟,而替代了前面的封建主義生產方式。所以Marx所設定的歷史模型與Weber不同,Weber的歷史構成是要告訴我們哪一個因素,像是生產工具的私有化是在中世紀封建解體之後才慢慢形成,那時候慢慢有一群人可以擁有土地,譬如說從農奴的身份解放出來或是從某種社會連帶解放出來,或是說他跑到城市變成自由民,他可以擁有他的生產工具來作為一個手工藝者,Weber告訴你這個故事;Weber也提到了當家計和營利二分,會導致以後整個組織形式上出現變化。可是Marx的觀點是到了十九世紀以後,整個社會學要面對的問題是,勞動階級的形成,資本家的形成、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形成,都在這時候完成。所以在《資本論》的第三卷,Marx比較前資本主義的構成,不管是商業或是金融都只是一個封建到資本主義的過渡。社會學所要注意的是在這個時間點整個「form of society」的改變,所以在當代社會中資本主義的資產階級的再製、或是階級的再製一再出現。因此社會學中Marx的歷史模型,我將它稱為一種鐵鎚模型,它是一個替代的發展,而不是一個慢慢發展的關係。透過古典社會學中歷史與理論的對話,本課程希望重新思考歷史社會學的根本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Bruce G. Carruthers. City of capital; plitics and markets in the English financial revolution Princeton, N.J. 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c1996.

2.韋伯 (Max Weber)/原著 (鄭太朴/譯), <<社會經濟史>>,臺灣商務印書館, 2004 第二版.

3.Fernand Braudel,Civilization and Capitalism, 15th–18th Centuries, 3 vols. (1979).

4.Peter G.M Dickson.The Finanical Revolution In England: A Study in The Development of Public Credit 1688~175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歷史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