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5302 美學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專題報告 40 可分組 二至三人一組
期末書面報告 40 需按論文格式寫作
上課表現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萬胥亭

教育目標

面對當代文化創意產業的「全球化」潮流,本課程提出「美學經濟學」(economics of aesthetics )之概念,為美感經驗表現與市場價值創造之連結提供一健康開放的理論架構。 本課程將結合康德之「美學」(=感覺學=獨特快感論)與邊沁的「功利主義」(=最大快樂,最少痛苦之計算),建構「美學經濟學」之基本架構:快感美感之生 產製造=市場價值之創造。並提出「公共美學」與「欲望美學」超越康德「美學」之流弊(個人化,主觀化,私密化,去欲望化),並進一步結合德勒茲的「欲望- 生產」概念。 本課程最後將就不同類型之快感美感之生產製造,提出呼應當代潮流之「美學產業」的最新分類。

課程概述

面對當代文化創意產業的「全球化」潮流,本課程提出「美學經濟學」(economics of aesthetics )之概念,為美感經驗表現與市場價值創造之連結提供一開放的理論架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朱光潛,《西方美學史》。台北:漢京文化出版社。198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美學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