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8006 中國思想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3
期末考 33
期末報告 29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9 人選讀,尚餘名額3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端穗

教育目標

培養學生閱讀並分析中國古典思想作品之能力,並了解中國古代思想發展之大勢。

課程概述

一、該課程在系所的定位 中國思想史屬於中文系課程四大群組中的「學術思想組」,為本系之必修課程。 二、所教授的專業能力 本課程所教授者並非一般語文能力,而是屬於專業學術研究能力之基礎培養。 三、授課內容: 1.周代文化—詩教與春秋教 2.孔子思想及其與周文化的關係 3.戰國思想:墨家—孟子—老子—莊子—荀子—韓非子 4.戰國後期與秦漢之際的思想:黃老—呂氏春秋 5.漢代思想:淮南子—董仲舒—讖緯思想—楊雄—王充 6.魏晉思想:王弼—阮籍—嵇康—郭象 7.漢末魏晉南北朝佛學—佛學基本名相—東漢後期初入中國的佛教—般若學的發展與六家七宗—道生與涅槃思想—南北朝佛教—中國大乘佛教各宗之興起 8.佛教宗派舉要:三論宗—天臺宗—禪宗—唯識宗 9.宋明理學:北宋儒學之發展—周濂溪—張橫渠—二程—朱子—象山—陽明 四、課程的教學目標: 本課程目的在訓練學生具備對儒家、道家等各家思想,以及印度傳來之佛學在中國歷史演變中相互激盪所形成的學術思想內容之大要。使學生對中國人的思想形態能有一總相的認識。 五、學生通過此課程時後所培養的能力: 學生通過此課程之後,能培養對中國學術思想史的基本認識能力,但仍不足以具備在此一學術範圍內的獨立研究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歷代思想作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思想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