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8012 漢魏六朝詩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10
課堂表現 10
作業成績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46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賴欣陽

教育目標

一、使學生認識詩歌在漢魏六朝的發展及演變。 二、使學生了解漢魏六朝詩歌的主題內容及其所蘊含的思想。 三、使學生了解漢魏六朝詩的體裁、語言運用及表現手法。 四、使學生明白前輩學者研究漢魏六朝詩的方法及取得的成果。

課程概述

本課程屬於中文系的選修課程,在學生們已經對中國文學史有了基本認識及對詩、詞與各體文有了習作經驗之後,進一步修習本課程,可以延伸、拓展閱讀經驗,更深入地認識漢魏六朝詩歌的特質及作者們的寫作心態,並從比較全面的角度來衡量其價值。 本課程所教授的專業能力,一在於能適切地讀解漢魏六朝詩,了解漢魏六朝詩的語脈及風貌;二在於能體認漢魏六朝詩人的寫作思維及寫作方式,並進而能將之應用於文學寫作上。 本課程的授課內容與教學目標,略述如下: 一、 使學生認識詩歌在漢魏六朝的發展及演變。 二、 使學生了解漢魏六朝詩歌的主題內容及其所蘊含的思想。 三、 使學生了解漢魏六朝詩的體裁、語言運用及表現手法。 四、 使學生明白前輩學者研究漢魏六朝詩的方法及取 得的成果。 期望學生們通過此課程,能厚植中國古典文學的閱讀與寫作能力,提昇自己的中國文學造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余冠英選編:漢魏六朝詩選
梁•蕭統等編:昭明文選(李善注) 台北:藝文印書館影印出版。
陳•徐陵編:玉臺新詠(吳兆宜箋注) 台北:明文書局
梁•鍾嶸著:詩品(陳延傑注) 台北:里仁書局
逯欽立著 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 台北:木鐸出版社
吳小如等編寫 漢魏六朝詩鑑賞辭典 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漢魏六朝詩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