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8314 民事訴訟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1.平時成績(以出席上課之勤惰情形為主要考核依據),佔學期總成績三分之一。 28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9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朝榮

教育目標

民事訴訟法乃為解決私法上權利爭執而設之程序法。當私法上所定之權利義務發生爭執,而不能自行協調以求解決時,勢須訴請國家司法機關適用民事訴訟法所定之程序而為裁判,俾透過此一手段性、技術性之法律,以謀求私法關係之終局確定。正由於民事訴訟法具此程序性、手段性及技術性之特質,對於欠缺訴訟實務經驗之學生而言,在學習上比較困難。是本課程之教學目的,重在深入淺出之介紹,儘可能將訴訟法之理論與規定,與實務之運作情形相結合,以克服學習上之困難,並激發學生研究之興趣,而厚植訴訟法學之基礎。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在透過講解民事訴訟法相關條文規定及實務案例之介紹,使學習者得以暸解關於民事訴訟程序相關當事人之權利義務及其程序之運作;又因本科目屬於主要法律科目,藉由本課程之學習,將有助有志於國家考試者準備相關國家考試。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判例、解釋等實務資料。
2.楊建華原著、鄭傑夫增訂,民事訴訟法要論。
3.授課教師撰寫之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民事訴訟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