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0028 報導文學選讀及習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30
習作 50 每次出訪每人均要有文字紀錄
期末測驗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40 人選讀,尚餘名額2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阮桃園

教育目標

(請具體說明提出本計劃的動機、背景說明等) 1. 本計畫為所開設之「報導文學選讀與習作」課程而規劃 2. 報導文學濫觴於十九世紀末歐洲大陸具社會批判精神的「遊記」,以及發展於美國六○年代新新聞的「調查報導」,而異曲同工的是,二者皆須作者能洞見社會問題,富於探險精神,深入調查、紀錄,將訊息廣為傳播,力求發揮影響力以伸張社會正義。 3. 中國古代思想家、文學家無不喜好四處旅遊並作觀察,從孔子周遊列國始,歷經屈原,司馬遷,李白、杜甫,柳永等堪稱史不絕書。到六朝酈道元《水經注》、明朝宋應星、徐弘祖,清朝郁永河已分別寫下極富客觀精神、享譽中外的紀錄之作:《天工開物》、《徐霞客遊記》、《裨海記遊》等,紀錄田野觀察的觀念更日趨成熟,不僅具備自然科學精神、文藝美感,《裨海記遊》甚且以富於人道關懷著稱於世。 4. 為本系學生開設「報導文學選讀與習作」,以現代化大眾傳播的觀念來活化中國古典哲人的社會改革情懷,培育紀錄報導的文字能力,實具一定意義。 5. 然而以一在校肄業之學生,希冀其於短短一學期中投注龐大心力以寫出有參考價值的報導文字,極不容易。而若能創造一些鼓勵條件諸如:跨領域學習,以及對能發揮影響力之報導,給予相當之獎助等,應可使學習成效更値得期待。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人間雜誌
2.江湖在哪裡
3.我的小革命
4.娥摩拉罪惡之島
5.風雲對話
6.消失的青埔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報導文學選讀及習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