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0203 臺灣史(二):清治時期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作業 20
上課參與態度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4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超驊

教育目標

一、台灣入清版圖 1、施琅征台 2、開海復界 3、台灣棄守之爭 4、立府設治 二、唐山過台灣 1、渡台之限制 2、移民的對策 3、原鄉與在地 4、地名的線索 三、土地的開發 1、面對的難題 2、拓墾組織與經營方式 3、各區域之進展 4、原住民地權之淪失 四、經貿之進展 1、兩岸對口互補貿易 2、郊行與銷售體系 3、開埠與國際貿易 4、產業經濟之變化 五、社會之變遷 1、宗教信仰與宗族組織 2、移墾性與邊陲性 3、定居化與內地化 4、原住民之漢化與遷移 六、官治與文教 1、析治與行政調整 2、文教設施 3、反清變亂與械鬥 4、洋教與西式文化 七、抵禦外患與推動現代化 1、洋人對台的窺伺 2、日本侵台與清廷治台之變革 3、中法戰爭與台灣建省 4、台灣的自強運動 八、清廷在台統治之互解 1、馬關條約與台灣之割讓 2、朝野官紳之保台言行 3、台灣民主國之曇花一現 4、抗日義軍無力可回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參考書
1、陳孔立 主編,《台灣歷史綱要》,(台北:人間出版社,1996年11月)。
2、黃秀政等編,《台灣史》,(台北:五南出版社,2003年8月)。
二、論文
隨堂指定,由同學自行影印。
三、史料
隨堂指定,一部分為練習作業,須斷句、加標點符號、注釋。
四、影視資料
包括幻燈片、VCD、DVD等,於課堂另排時間播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臺灣史(二):清治時期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