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0212 歐洲社會經濟史(1500-1945)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考試 70 期中考、期末考各35%
課堂參與 30 15%為文本分析、15%為其他平常表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計堯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一個探討歐洲在十六至二十世紀間在社會與經濟上重要變遷與發展的通論性科目。 這個時期,歐洲經濟從以農業為中心轉變為以工業為中心,並成為世界經濟的中心。社會上,歐洲從一個重視身份的社會轉變為一個重視個人與階級的社會,而變遷的關鍵則在於十八、十九世紀時發生的「工業革命」。但是,除了工業之外,歐洲社會與經濟在這四個半世紀裏到底變了多少?又如何演變的呢?本課程的目的並非在於為這個問題找到一個完滿的答案,而是期待能夠找到一個出發點去回答問題。 本課程雖以1500年為開端,但所涉及歷史卻上推中世紀晚期。至於以1945年作為年代下限,則以此年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歐洲舊經濟社會體制大致上到了終結階段所然。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Max Weber, General Economic History (trans. by Frank H. Knight) (New Brunswick, Transaction Publishers, 1927/1981); Max Weber著,《社會經濟史》(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重印1936年版,1991)。
桑巴特,《現代資本主義》(全二卷)(上海:商務印書館,1936)。
Fernand Braudel, Capitalism and Material Life, 1400-1800 (trans. by Miriam Kochan) (London, Weidenfeld and Nicolson, 1973).
Fernand Braudel, Civilization and Capitalism 15th-18th Century, Vol.I: The Structure of Everyday Life (trans. by Siân Reynolds) (London, Collins, 1981); Civilization and Capitalism 15th-18th Century, Vol.II: The Wheels of Commerce (trans. by Siân Reynolds) (London, William Collins Sons & Co Ltd., 1984); Civilization and Capitalism 15th-18th Century, Vol.III: The Perspective of the World (trans. by Siân Reynolds) (London, Collins, 1982); 布羅代爾著,《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全三卷(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0)。
費爾南•布羅代爾,《資本主義論叢》(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1997)。
Carlo M. Cipolla ed., Fontana Economic History of Europe, Vol.1-5卡洛•M•奇波拉﹙主編﹚,《歐洲經濟史》一、二、三、五卷(北京:商務印書館,1988);第四卷上冊(北京:商務印書館,1989);第四卷下冊(北京:中華書局,1991)。
The Cambridge Economic History of Europe, Vol.1-8,《劍橋歐洲經濟史(全八卷)》(約翰•巴克勒、貝內特•希爾、約翰•麥凱,《西方社會史》(全三卷)(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5)。
道格拉斯•諾思、羅伯特•托馬斯,《西方世界的興起》(北京:華夏出版社,1988)。
米歇爾•博德,《資本主義史》﹙北京:東方出版社﹚1987。
米特羅爾、西德爾,《歐洲家庭史》(北京:華夏出版社,1987)。
Paul Mantoux, 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in the Eighteenth Century: An Outline of the Beginnings of the Modern Factory System in England, Rev. Edition (London, Jonathan Cape, 1928) ; 保爾芒圖,《十八世紀產業革命》(北京:商務印書館,1983)。
安德烈•比爾基埃、克里斯蒂亞娜•克拉比什•朱伯爾、瑪爾蒂娜•雪伽蘭、弗朗索瓦茲•佐納邦德(主編),《家庭史》(全二卷、共三冊)(北京:三聯書店,1998)。
約翰•F•喬恩,《貨幣史——從公元800年起》(北京:商務印書館,2002)。
David S. Landers, The Wealth and Poverty of Nations: Why Some Are So Rich and Some So Poor (New York, W.W. Norton & Company, 1999); 戴維•S•蘭德斯,《國富國窮》(北京:新華出版社,2001)。
里夏德•范迪爾門,《歐洲近代生活:家與人》(北京:東方出版社,2003)。
里夏德•范迪爾門,《歐洲近代生活:村莊與城市》(北京:東方出版社,2004)。
里夏德•范迪爾門,《歐洲近代生活:宗教、巫術、啟蒙運動》(北京:東方出版社,2005)。
G˙勒納爾、G˙烏勒西,《近代歐洲的生活與勞作(從15-18世紀)》(上海:上海三聯書店,2008)。
林鐘雄,《歐洲經濟發展史》(臺北:三民書局,198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歐洲社會經濟史(1500-1945)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