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0278 社會領域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 時 成 績 50 出缺席、上課態度(參與度) 、每週筆記
期中・期末報告 50 報告・作品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淑燕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概觀「跨語言文化的社會關係」等諸問題之課程。 所謂社會是指人與人接觸交流的場域,以及在這場域中經由溝通交流中所產生的關係與網絡,所以與文化領域和言語溝通領域皆有相當的關連性。只是在社會領域的範疇裡,我們所引領同學思考的重點將會置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性、集團產生的方式,集團與集團之間的關係性到底是如何產生等的問題上。 本課程將介紹何謂社會領域,並引領同學認識與社會領域相關的科目。在當中引導同學如何設定方向、鎖定主題,並如何去探索主題。

課程概述

本課程與《多元文化理解》《文化領域概論》《溝通領域概論》並列,為本系必修基礎課程之一。這門課程的主要目的是培養學生具有發覺社會之各項問題的基礎能力。透過讓學生思考「社會」的定義,及了解歷史、權力、利害關係如何制約社會中之人與人的交流關係來做為學生3、4年級選修社會領域等相關課程時的基礎引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相關書籍及影像。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領域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