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1591 產業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報告及平時成績 30
期中考 35
期末考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仲戌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以個體經濟學的基本理論為基礎,主要探討非完全競爭市場的課題。課程著重學生分析能力的培養,鼓勵學生閱讀與工商及經濟有關的報紙雜誌,從中取得個案研究的機會。課程講授將儘量配合產業現況及個案分析,使學生有能力將產業經濟理論應用於實際議題的分析。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提供碩士班學生一個有關探討非完全競爭市場,產業組織的課程。課程除介紹傳統的結構—行為—績效理論之外,將以賽局理論為架構,探討廠商與廠商之間的互動對產業的影響,廠商如何以各種策略行為增強其競爭優勢,影響市場,並將討論網路的外部性及政府的政策及法令的管制對廠商對產業的影響。主要內容包括:基礎廠商理論與市場結構介紹;廠商如如何選擇產品、定價、搭售與產品差異化;產業中廠商如何從事價格競爭於非價格競爭;廠商的合作、合併垂直整合與垂直分工;網路的外部性以及網路經濟學。課程講授除理論模型的探討,將配合產業現況、個案分析,以及實證研究的討論,以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正倉、林惠玲、陳忠榮、莊春發,2007,產業經濟學,台北雙葉書廊。
Waldman, Don E. and Elizabeth J. Jensen, 2007,Industrial Organization: Andison-Wesley. (雙葉書局代理)
Carlton, Dennis and Jeffrey M. Perloff, 2000, Modern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Harper Collins, New York.
Kim, W. Chan & Renee Maubrgne(金偉燦,莫伯尼),2005,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 天下文化。
Porter, Michael E.競爭策略
Porter, Michael E.,2003,競爭論(On Competition),天下文化。
Sheth, J. & R. Sidodia, The Rull of Three: Surviving and Thriving in Competitive Markets, (王柏鴻譯,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時報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產業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