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1687 中共政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40
平時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7 人選讀,尚餘名額4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潘兆民

教育目標

本課程目標主要是以後社會主義(post-socialism)的視角,來分析中國大陸自改革開放至今,有關中共政府結構的變遷,並分析改革開放對其政治所產生效應。另一方面是藉由中國大陸意識形態的變遷,以詮釋中國政府的職能轉換,並檢視中國大陸的民主化問題。期能使初學者對於中共政治結構的政治發展,有一深入淺出的理解。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以後社會主義(post-socialism)的視角,來分析中國大陸自改革開放至今,有關中共政府結構的變遷,並分析改革開放對其政治所產生效應。另一方面是藉由中國大陸意識形態的變遷,以詮釋中國政府的職能轉換,並檢視中國大陸的民主化問題。期能使初學者對於中共政治結構的政治發展,有一深入淺出的理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浦興祖,《當代中國政治制度》,上海:復旦大學,2006年。
2.施哲雄主編,《發現當代中國》,台北:,揚智文化,2003年。
2.Flemming Christiansen and Shirin M. Rai著,潘兆民、黃烈修譯,《中國政治社會》,台北:韋伯出版社,1998年。
3.Bill Brugger and Stephen Reglar, Politics Economy and Society in Contemporary China, (Californi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199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共政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