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1734 邏輯與推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中筆試
期末考 40 期末筆試
平時作業 20
出席表現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7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奚 浩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主體為發源於古希臘之西方邏輯體系。西方邏輯作為一門獨立學科逾有兩千多年,並在各歷史時期發展出不同之定位與內涵。本課程為邏輯之入門,主要方向是希望同學領會邏輯學之發展歷程與人文背景,活學邏輯之精義。此外,課程內容亦將扣緊邏輯和語言之間的關係,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同學熟練思考的基本功,培養抽象分析的思考習慣,以及清晰敏捷之表達能力。 本課程之具體教學目標如下: 1.瞭解西方邏輯的意義與發展: 對西方邏輯學做整體性的介紹,俾使同學瞭解邏輯不是枯燥冰冷的運算,而是在歷史 脈絡下演進而成的智慧結晶。 2.熟練邏輯思考技巧: 思考是一種實踐能力,也就是說,它必須透過思考模式的「觀摩」,並從「實作」中 模仿學習。本課程將以語言為切入點,重點在於「命題邏輯」的初階學習。希望藉由 日常語句與形式語句的轉換,真值表的判斷,使同學知道如何分辨有效、妥當之論證 等單元,引領學生進行「思考實習」。 3.練習抽象思考技巧的日常運用: 除抽象練習外,課程中將以社會現象時事為例,練習思考能力之實際活用,增進對周 遭生活現象之思辨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討論邏輯推理在法律上的應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自編教材
2.Paul Tidman & Howard Kahane著,莊文瑞譯,《邏輯與哲學》,臺北:雙葉,200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邏輯與推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