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1806 都市社會與多元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影片四次心得 20
出席與討論 40
期中作業 20
期末作業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2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立本

教育目標

限大一、二(加選者需於第一堂課出席) 人數限制三十五 這是討論都市社會的基礎課程,主要目的自於提供理解現代都市社會的基本架構。 城市是人群高度聚集的空間,薈萃著社會動力。晚近,世界的都市化現象越來越強,城市邊界日益淡化,然而大都會卻成為更複雜的文化衝撞場。不同的人群在這兒相遇,共享價值、分享都市的現代化與進步,但是隨著都市的壯大,往往也派生了人群的對立與地點的差異。面對這個複雜、多元,卻不均質的場域,要如何理解?如何理解我們生命之中的歷史蛛網?又如何安置我們自己?如何瞭望生活的前景?在這個問題意識下,扣緊「城市」與「都市」的概念差異,開展了這門課的架構:經由討論多元文化現象理解都市社會。 首先,我們會嘗試把視線放在普通意義,或農村意義上的「地方與文化」,試著理解構成社群生活的核心要素;再藉著討論城市現代化的過程,從都市動力學的角度理解城市的社會分化,及社群文化與都市文化的辯證關係。 再者,我們抓著工業化以來逐漸增強的資本主義現象,理解都市的均質及差異。特別聚焦種族與階級的討論,以便深刻的理解我群之於他族的意義。我們會透過政治的與經濟的兩個過程來理解。 最後,我們將花些時間特別針對某些差別社群做討論,並且以想像和歷史作為主題來結尾。 就像城市社會關係的錯綜糾結,我們也希望能從每個人自己的歷史、背景、社會關係,設身處地的思考課堂中所遇到的概念與差異人群。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講授、課堂討論並行,及配合影片或其他文本。


* 基礎知識的參考書
1. Massey, Doreen et al. (2007)《城市世界》(王志弘等譯),台北:群學。
2. Allen, John et al. (2007)《騷動的城市》(王志弘等譯),台北:群學。
3. Pile, Steve et al. (2007)《無法統馭的城市》(王志弘等譯),台北:群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都市社會與多元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