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2學期-1808 知識份子與社會:台灣6.70年代青年理想主義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討論 20 (缺課三次者請自動退選本課程)
每週課堂報告 20
Issue Memos 60 (缺交三次以上者請自動退選本課程)
加分機制 10 對本學期課程指定讀本做深度的book review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崇憲

教育目標

二戰後台灣從日治殖民轉而由國民黨政權接收,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衝突或可被視為兩個不同「現代性進程」碰撞的結果,也造成晚近台灣族群問題與國家認同糾結交錯的濫觴,成為台灣民族主義冒生的重要歷史胎記。1949年國民黨政權的大遷徙與大流離,是人類近代史中少見的離散經驗,亂世兒女的滄桑苦楚與顛沛流離,最近被再現於龍應台《大江大海1949》的歷史書寫中。有的人因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從此人間蒸發,被連累的家人終生活在污名化的恐懼與屈辱中。有的人被帶往戰場,凍餒於荒野,曝屍於溝壑。時代的巨輪分別輾過他們的身軀,同是被時代踐踏、污辱、傷害的塗炭生靈。「都是台灣人,但是他們心裡隱忍不言的傷,痛在完全不同的地方。」不同族群的歷史記憶及家庭相簿,各自述說著不同的生命滄桑,但卻又在這塊土地上共同生活了六十年。 (因字數過多,完整版請參閱系網頁課程大綱http://soc.thu.edu.tw/courses/u98-2.htm)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書目

劉大任(2009)《浮游群落》。台北市:聯合文學。
鄭鴻生(2001)《青春之歌:追憶1970年代台灣左翼青年》。台北市:聯經。
蕭阿勤(2008)《回歸現實:台灣1970年代的戰後世代與文化政治變遷》。台北市: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延伸閱讀部分請參閱完整版授課大綱

http://soc.thu.edu.tw/courses/u98-2.htm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知識份子與社會:台灣6.70年代青年理想主義歷史開課紀錄查詢